首页 联系我们
网站首页 > 标准化动态 > 正文

标准化动态

《原木检验》《木地板和拼花地板 术语》2项国家标准将于2024年10月1日实施

        2024/03/25        浏览:


根据2024年3月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公告(2024年第1号),由全国木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管理的GB/T 1442024《原木检验》、GB/T 436492024《木地板和拼花地板 术语》2项国家标准批准发布。

 

 

GB/T 144—2024《原木检验》为修订标准,将于2024101日实施。该标准规定了原木检验的尺寸检量、材质检验、检量工具、原木标志和原木材积计算。适用于原木生产、流通、使用、监督检验领域。GB/T 144《原木检验》标准是所有原木产品标准引用的基础检验方法标准,20144月11日实施,恰逢东北国有林区开展全面停伐,原木产品来源和原木质量等发生变化,故原标准中部分技术要求及检验方法已不适应现在原木生产、检验及市场需要。如检尺长、检尺径的取舍与原木材积息息相关,原木缺陷的检量与原木等级的评定一脉相承,细微的差异都会大幅影响原木产品的经济效益。2024版增加对木材材质或原木加工有影响的缺陷检量,如:径裂、内夹皮、树包和树瘤、寄生植物引起的伤害、鸟眼、烧伤、机械损伤、风折木等缺陷。新标准的颁布实施将为国内林业局后续原木采伐、国内企业加工原木、海关和港口对进出口原木开展“一木双检”提供统一检测方法,为国内林业院校、科研单位和检测中心开展教学、试验、研究、检测等提供权威的标准方法提供技术支撑等方面的作用。

GB/T 43649—2024《木地板和拼花地板 术语》为制定标准,将于2024101日实施。中国作为世界地板生产大国,地板生产量和出口量常年稳居世界首位。由于我国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木地板产品的标准日益得到包括广大消费者在内的各类人群的重视。一直以来,木地板和拼花地板类的术语,特别是拼花地板部件的术语、拼花图案的术语、涂饰材料与表面处理的术语以及拼花安装的术语严重缺失,造成木地板生产制造企业在研发、生产、检验检测、销售以及高校的教学工作在该方面用词不规范,不准确,极易引起混淆。木地板和拼花地板术语类国家标准的缺失同时也对于其它相关标准的制定、实施带来很大困扰,同时,这种现状也与我国地板大国的身份严重不符。本次发布的国家标准《木地板和拼花地板 术语》(GB/T 43649-2024)正式在这种情况下应运而生。该标准的发布实施,将为木地板,特别是拼花地板设计、规范铺装等方面提供基础用语,标准内包含基本的木地板结构、传统的拼花图案、使用的涂饰材料以及基本铺装方式的术语和定义等,将为中国木地板行业的高品质发展保驾护航。

 

公告栏

更多

技术委员会 标准化动态 国内标准化 国际标准化 标准服务 联系我们

CopyAllRight © 2014  版权所有: 全国林业生物质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京ICP备070176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