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系我们
网站首页 > 标准化动态 > 正文

标准化动态

《锯材检验》《木材干燥术语》2项国家标准将于2024年起实施

        2024/01/08        浏览:


根据2023年12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公告(2023年第20号),由全国木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管理的GB/T48222023《锯材检验GB/T150352023《木材干燥术语》2国家标准批准发布

 

 

 

GB/T 4823—2023《锯材检验》为修订标准,将于202471日实施。该标准规定了锯材检验的尺寸检量、材质检验、检量工具、等级标志和材积计算。适用于生产及流通领域中锯材检验。

2014年我国商业性木材采伐停止后,锯材生产流通销售格局发生明显变化,目前,加工原料主要为进口原木或小径人工林,锯材生产工艺显著提高。GB/T 4823—2023《锯材检验》标准是指导所有锯材产品标准开展尺寸检量和材质检验的唯一标准,各项指标的确定和检量方法的选择,对锯材产品的材积和等级评定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检尺长、检尺宽、检尺厚的取舍与锯材材积息息相关,锯材缺陷的检量与锯材等级的确定一脉相承,细微的差异都会大幅影响锯材产品的经济效益。新标准的颁布实施为我国木材加工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标准依据,在实践中要推动生产流通、引领产业良性有序发展。

GB/T 15035—2023《木材干燥术语》为修订标准,将于202471日实施。该标准界定了有关木材干燥方法、设施、工艺、缺陷、质量、理论等方面的术语。适用于木材干燥生产、干燥工程设计及学术论文撰写、专业书刊编著等。

木材干燥是合理利用木材、节约木材的重要技术措施,是木材精深加工过程中的关键环节。GB/T 15035《木材干燥术语》是对木材干燥技术方面专业用语的界定,目的是统一木材干燥研究领域、商品生产和流通等方面用语,促进行业的规范发展。GB/T15035—2023《木材干燥术语》新标准的颁布实施将持续保证木材干燥术语的科学性、通用性和指导性,以提高我国木制品高质量发展,推进木材干燥行业自动化进程,引导企业将标准用于指导商品生产、销售、流通等多方面,实现资源能源最大化利用,推动木材工业的良性有序发展。

公告栏

更多

技术委员会 标准化动态 国内标准化 国际标准化 标准服务 联系我们

CopyAllRight © 2014  版权所有: 全国林业生物质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京ICP备070176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