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系我们
网站首页 > 标准化动态 > 正文

标准化动态

国家标准GB/T 21723-2021《麦( 稻 )秸秆刨花板》 将于2022年7月1日实施

        2022/03/04        浏览:

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的国家标准公告《关于批准发布〈全息位置地图数据内容〉等530项推荐性国家标准和2项国家标准修改单的公告》(2021年第17号),由全国林业生物质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管理的国家标准GB/T 21723-2021《麦( 稻 )秸秆刨花板》,于2021年12月31日正式发布,自2022年7月1日起实施。该标准是对2008年发布的《麦(稻)秸秆刨花板》(GB/T21723-2008)的修订。

国家标准GB/T 21723-2021《麦( 稻 )秸秆刨花板》规定了麦(稻)秸秆刨花板的定义、分类、要求、测量及试验方法、结果计算和判定方法、检验规则、标记、包装、运输和贮存等。

该国家标准由南京林业大学、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万华禾香板业有限责任公司、千年舟新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金华市海日家居用品有限公司、肇庆市耀东华装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康拜环保设备有限公司、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起草完成。

(稻)秸秆刨花板是以麦(稻)秸秆为原料,以异氰酸酯树脂为胶黏剂,通过粉碎、分选、干燥、施胶、成型、预压、热压、冷却、裁边和砂光等工序制成的板材。麦(稻)秸秆刨花板以秸秆为原材料生产制造的一种环境友好型绿色生态环保板材。我国20世纪90年代末期开始进行麦(稻)秸秆人造板的工业化生产,目前已进入规模化发展阶段,2020年年产量为140万立方米,产品广泛用于家具制造、室内装饰、环保包装等领域,发展势头良好。发展(稻)秸秆刨花板,既可充分利用我国丰富的农作物秸秆资源,变废为宝,又可减少木材消耗,保护环境。

本次国家标准修订,主要修订了部分理化性能指标,增加产品甲醛释放限量和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释放限量(TVOC)指标,提高产品环保性能要求,适应产业技术进步和市场变化。

该标准的发布实施,对规范麦(稻)秸秆刨花板产品生产和销售、引导产业技术进步和高质量发展、推动发展壮大麦(稻)秸秆刨花板产业、扩大农作物秸秆资源利用、减少秸秆燃烧引起的二氧化碳排放、实施乡村振兴和双碳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全国林业生物质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 张冉

公告栏

更多

技术委员会 标准化动态 国内标准化 国际标准化 标准服务 联系我们

CopyAllRight © 2014  版权所有: 全国林业生物质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京ICP备070176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