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系我们
网站首页 > 标准化动态 > 正文

标准化动态

“全国人造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四届三次委员会会议暨《重组木》等4项人造板标准审查会议”顺利召开

        2022/12/22        浏览:

 

2022年12月14日,“全国人造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四届三次委员会会议暨《重组木》等4项人造板标准审查会议”以线上的方式顺利召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黄发强副司长,全国人造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人造板标委会”)主任委员、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产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中心主任吕斌研究员,人造板标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段新芳研究员,人造板标委会副主任委员、南京林业大学材料工程学院院长梅长彤教授,人造板标委会副秘书长、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李晓玲高级工程师,人造板标委会顾问、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原所长叶克林研究员以及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国家林草局产业发展规划院、北京林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南京海关工业产品检测中心、上海木材工业研究所有限公司、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湖州市检验检测中心、德华兔宝宝新材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升华云峰新材股份有限公司、千年舟新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圣象集团有限公司、大亚人造板集团有限公司、广东耀东华装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索菲亚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久盛地板有限公司、江苏森茂竹木业有限公司等科研院所、高校、质检、企业等单位的委员、标准审查特邀专家与4项林业行业标准起草小组代表7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秘书长段新芳研究员主持。

 

 

 

 “全国人造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四届三次委员会会议”主要议程为:全体委员听取和审议段新芳秘书长所作的“全国人造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报告”、段新芳秘书长通报新的人造板标准体系、表彰“2022年全国人造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优秀委员”、表彰“2020-2022年全国人造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优秀单位委员”、全国人造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致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领导讲话。人造板标委会51名委员参会。

段新芳秘书长作了“全国人造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报告”,总结了2022年标委会工作,提出了2023年标委会工作计划要点,同时通报了新的人造板标准体系。全体委员审议和通过了“全国人造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报告”,与会委员对标委会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对2023年工作提出了不少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副秘书长李晓玲高级工程师宣读了《全国人造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关于表彰2022年全国人造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优秀委员的决定》(人标委文〔2022〕34号)《全国人造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关于表彰2020-2022年度全国人造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优秀单位委员和单位委员代表的决定》(人标委文〔2022〕35号),对2022年在人造板标准化工作中表现优异的13名委员授予“2022年全国人造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优秀委员” 称号,对2020-2022年度人造板标准化工作中表现优异的德华兔宝宝装饰新材股份有限公司等35家单位委员授予 “2020-2022年度全国人造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优秀单位委员和单位委员代表”称号。全国人造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方崇荣教授级高工、东北林业大学沈隽教授、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经济林研究所常德龙研究员等13位委员荣获“2022年全国人造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优秀委员”,德华兔宝宝装饰新材股份有限公司等35家优秀单位委员荣获“2020-2022年度全国人造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优秀单位委员和单位委员代表”。

 

 

人造板标委会主任委员吕斌研究员致辞,感谢国家标准委、国家林草局对人造板标委会工作的支持和指导,感谢全体委员、标委会秘书处的全力支持和帮助,才使2022年人造板标准化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对人造板标委会2023年工作提出了3点要求:一是要求全体委员要充分发挥作用,高度关注产业发展,积极参加标委会各种活动,当好标准制定员、当好标准宣传员;二是标委会要继续加强人造板标准验证与研讨,提高标准验证能力,提高标准质量;三是要进一步加强标准实施与推广工作,提高标准应用力度,扩大人造板标准影响力。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领导指出,2022年人造板标委会克服疫情影响,人造板标准化工作做了很多工作,在人造板标准体系构建、标准研讨、标准国际化、标准宣贯、标准服务林草产业发展等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祝贺获得表彰的13名优秀委员和35家优秀单位委员。对2023年标委会工作提出3点要求:一是要坚决落实落地新印发的人造板标准体系,发挥标准引领作用,推动人造板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加强人造板标准实施应用评估、标准复审评估、标准信息反馈与标准宣传工作,提高标准应用率,扩大标准影响力;三是加强人造板国际标准化工作,推动中国林草标准走出去。

此外,会议期间,审查了《重组木》等4项林业行业标准。标准审查采用“分组预审和全体委员集中投票的方式”进行。分组预审时,各标准起草小组负责人分别详细介绍了标准编制说明及征求反馈意见汇总处理情况,各标准审查委员会委员对起草小组在标准制、修订过程中所做的大量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各标准审查委员会委员就各项标准“送审稿”中存在的技术问题、标准文本等进行了逐字逐句认真质询和讨论,对标准进一步完善修改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进行了分组评议和投票。全体委员对分组预审的4项标准进行集中投票,《重组木》《人造板饰面用聚丙烯薄膜》《木蜡油地板》《聚烯烃薄膜饰面木质地板》等4项林业行业标准均通过审查,其中《聚烯烃薄膜饰面木质地板》标准水平为“国内领先”,而《重组木》《人造板饰面用聚丙烯薄膜》《木蜡油地板》3项标准水平为“国际一般”。审查会议要求各标准起草小组尽快根据审查会议纪要对相应标准进行修改完善,尽快完成标准报批稿,上报标委会进行标准报批。

本次会议由全国人造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和林业产业标准化国家创新联盟主办,由全国人造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和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承办。

全国人造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 徐金梅 段新芳

 

公告栏

更多

技术委员会 标准化动态 国内标准化 国际标准化 标准服务 联系我们

CopyAllRight © 2014  版权所有: 全国林业生物质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京ICP备070176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