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系我们
网站首页 > 标准化动态 > 正文

标准化动态

“全国林业生物质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二届六次委员会会议暨《栓皮》等3项软木标准审查会议”顺利召开

        2022/12/21        浏览:

2022129日,“全国林业生物质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二届六次委员会会议暨《栓皮》等3项软木标准审查会议”以线上方式召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副司长黄发强,全国林业生物质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储富祥研究员,全国林业生物质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吕建雄研究员,全国林业生物质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标准化与产业政策研究室主任段新芳研究员,以及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经济林研究所、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北京林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北华大学、南京林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四川农业大学、西南林业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北京市园林绿化科学研究院、广东省东莞市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临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综合技术服务中心、广德县林业局、浙江升华云峰新材股份有限公司、南京旭华圣洛迪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莒南县外贸工艺柳编厂、万华禾香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栓皮栎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西安东方软木有限公司、商洛阿姆圣橡木制品有限公司等科研院所、高校、质检、企业等单位的标委会委员、标准审查特邀专家与3项标准起草小组代表共45人参加会议。本次会议由秘书长段新芳研究员主持。

全国林业生物质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二届六次委员会会议主要议程为:全体委员听取和审议段新芳秘书长所作的“全国林业生物质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报告”、段新芳秘书长通报新的林业生物质材料标准体系、表彰“2022年全国林业生物质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优秀委员”、全国林业生物质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致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领导讲话。

段新芳秘书长作了“全国林业生物质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报告”。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的领导下,在挂靠单位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的支持下,2022年全国林业生物质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林业生物质材料标委会)取得的主要成绩为:一是构建并发布新的林业生物质材料标准体系,指导林业生物质材料标准化高质量发展。2022年7月19日发布《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关于印发林业生物质材料领域标准体系和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科标字〔2022〕40号,新的林业生物质材料标准体系包括基础通用、生物质/聚合物复合材料、生物质重组制品、软木制品、柳棕草制品、原辅材料及其他等六大类,标准总数64项;二是加强林业生物质材料标准制修订管理,支撑林业生物质材料高质量发展。2022年共申报标准8项,其中国家标准5项,林业行业标准3项;共获批国家标准2项,林业行业标准2项;共完成7项标准征求意见,其中国家标准5项,林业行业标准2项;召开标准审查会议2次,审查标准5项,其中国家标准4项,林业行业标准1项;共报批标准6项,其中国家标准2项,林业行业标准4项;发布林业行业标准3项。截止2022年12月,现行林业生物质材料标准49项,其中国家标准21项,林业行业标准28项;在研林业生物质材料标准制修订计划项目15项,其中国家标准计划项目7项,林业行业标准计划项目8项;三是强化标准研讨,提高标准质量。全年组织标准研讨会7次,研讨《木材工业用豆基蛋白胶粘剂》《栓皮采集技术规程》等8项标准,参加研讨人员270多人次,有效提高标准质量;四是获批承担国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软木技术委员会(ISO/TC87)国内技术对口单位,林业生物质材料国际标准化工作有新进展。经过标委会秘书处申请,2022 年 9 月 19 日获批承担国际标准化组织软木技术委员会(ISO/TC 87)国内技术对口单位(国家标准委发布公告,2022 年第 20 号),取得参与软木标准国际化的平台,拓宽了林业生物质材料标准国际化工作方向。同时,完成3项软木国际标准复审投票;五是组织举办泗阳县高端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53届‘世界标准日’主题活动 新颁木材工业标准通报暨企业标准领跑者报告会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六是加强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化工作,助推林业生物质材料产业实施“双碳”战略目标;七是加强标准化服务和宣传工作,提升标委会影响力;八是积极参加标准化工作培训,提升标委会委员与秘书处人员履职能力。提出了标委会2023年主要工作计划要点。与会的32名委员审议和讨论了“全国林业生物质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报告”,对标委会工作特别是2023年工作计划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副主任委员吕建雄研究员宣读了《关于表彰2022年全国林业生物质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优秀委员的决定》(生物质材料标委会字202227号),对2022年在林业生物质材料标准化工作中表现优异的5名委员授予“2022年全国林业生物质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优秀委员”称号。北华大学时君友教授、北京林业大学常建民教授、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经济林研究所常德龙研究员、福建农林大学杨文斌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楚杰教授5名委员荣获“2022年全国林业生物质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优秀委员”。

林业生物质材料标委会主任委员储富祥研究员致辞。首先感谢国家标准委、国家林草局对林业生物质材料标委会工作的支持和指导,感谢国家林草局科技司对标委会2022年工作进行的充分肯定。其次,2022年林业生物质材料标委会在克服疫情影响情况下,做了大量工作,在构建新的林业生物质材料标准体系、加强标准制修订管理、获批承担国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软木技术委员会(ISO/TC87)国内技术对口单位、加强标准研讨提高标准质量、服务产业和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最后,对2023年标委会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是标委会工作要围绕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林业生物质材料战略性新型产业标准化工作。高度认识标准引领产业、标准规范市场的主要作用,围绕林业生物质资源利用与生物质材料研发和生产,进一步优化林业生物质材料标准体系,加强交叉融合;二是加强标准制修订管理,关注重大产品、标志性重要标准研制,提高标准质量,引领林业生物质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三是加强林业生物质材料“双碳”标准化工作,关注林业生物质材料领域碳储量、碳计量等的标准化工作,服务国家“双碳“战略;四是积极准备,做好2023年国家标准委对林业生物质材料标委会的考核评估工作。

国家林业草原局科技司领导对标委会2022年工作取得的成绩进行了充分肯定,祝贺5位委员荣获优秀委员,提出了四点林草标准化工作要求:一是要坚决落实落地新印发的林草领域标准体系,发挥标准引领作用,推动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加强标准质量管理,提高标准文本质量,提高标准审查质量;三是加强标准实施应用评估、标准复审评估、标准信息反馈与标准宣传工作,提高标准应用率,扩大标准影响力;四是积极参加国际标准化工作,提高林草国际标准转化率,推动中国林草标准走出去。

会议期间,审查了林业行业标准《栓皮》等3项软木标准。标准审查采用“分组预审和全体委员集中投票的方式”进行。分组预审时,各标准起草小组负责人分别详细介绍了标准编制说明及征求反馈意见汇总处理情况,各标准审查委员会对各标准起草小组在标准制修订过程中所做的大量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各标准审查委员会委员就各项标准“送审稿”中存在的技术问题、标准文本等进行了逐字逐句认真质询和讨论,并对标准进一步完善修改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进行了分组评议和投票。全体委员对分组预审的3项标准进行集中投票,《栓皮》《软木原料含水率测定方法》《软木粒机械筛分测定粒度的试验方法》等3项标准均通过审查,其中国家标准《软木原料含水率测定方法》标准水平为“国际领先”,而国家标准《软木粒机械筛分测定粒度的试验方法》和林业行业标准《栓皮》标准水平为“国际一般”。会议要求各标准起草小组根据预审会议纪要对相应标准进行修改完善,尽快完成标准报批稿,上报标委会进行标准报批。

本次会议由全国林业生物质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林业产业标准化国家创新联盟、中国林学会林业生物质材料科学分会、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主办,由全国林业生物质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承办。

全国林业生物质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 张冉/段新芳

公告栏

更多

技术委员会 标准化动态 国内标准化 国际标准化 标准服务 联系我们

CopyAllRight © 2014  版权所有: 全国林业生物质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京ICP备07017635号